2013-01-26 星期六 农历腊月十五

教授指责期刊版面买卖中介忽悠钱

2012-08-06 12:03:59  来源:网络 整理:中国行业报协会

  教授指责期刊版面买卖中介忽悠钱反被骂羞耻

  “学术”论文用钱砸上期刊版面

  部分职业工作者为参加职称评定,花钱买版面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催生“论文发表中介”产业,致论文质量滑坡、骗局频出

  为了评上副高职称,中学语文教师齐敏(化名)委托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牵线,在某杂志发表论文,花了3000元。论文发表了,杂志寄到齐敏手里,可齐敏去图书馆一对比,同一期的两本同名杂志,内容完全不同。

  齐敏收到的山寨版杂志,是假的。经记者调查,牵线的这家文化发展公司,在工商局没有注册信息,地址、电话全部“莫须有”。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在201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学术期刊一年发表论文的容量是248万篇,但全国每年有超过1180万人有论文发表需求,包括教师、在校硕(博)士生、各行业技术人员。

  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是毕业、职称评定等环节的“硬杠”,此举旨在增强学术探讨氛围、促进文化繁荣。

  可在互联网上,已形成投机的“金钱换版面”一条龙产业,骗术夹杂其中。

  论文量猛增,质难保,也催生了海量的学术泡沫。

  一封电子邮件,让教师齐敏以为遇到了救星,其实,她踩上了圈套。

  今年3月1日,齐敏打开电子邮箱,一封《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约稿函》让她心动。

  “我们是给老师评职称发表论文的组稿中心,给你提供最全面、最权威性的期刊发表,为老师评职称搭建平台。”

  齐敏是河北省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最近,学校开始了职称评定。如果没有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她连副高职称的边儿都搭不到。

  像她很多同事一样,齐敏决定花钱买(论文刊登)版面。

  救星还是圈套?

  这家自称“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的单位,给齐敏发来了“自我介绍”,列举出18种核心期刊、30余种国家级期刊,称只要给钱,就能在这些杂志中发表。

  电子版的单位介绍的末尾,盖着“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的红色印章,并留了一个QQ号。

  齐敏登录QQ。

  与她联系的人自称“张伟佳”,张伟佳试探齐敏的意愿,论文什么领域?是发核心期刊,还是发国家级刊物?

  齐敏回答,她的论文题目是《小说人物原型探讨》。

  张伟佳推荐《学术研究》杂志,“你的论文很适合发表在这本杂志上,我们会跟杂志社沟通,看看稿件质量。”

  《学术研究》杂志,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主办,是北大核心期刊。

  3月2日,张伟佳发来信息:“您的文章审稿已通过。”

  “这么快?大概要多少钱?”齐敏有点意外,“说实在话,我知道我写的这篇论文质量不高,我没想到一投稿,杂志就能给我登。”

  “本来需要4000元,但编辑说文章质量很好,给您优惠价,3500元。”

  一番讨价还价,价格最终定在3000元。其中定金1000元。

  在齐敏所在的学校,同样因评职称需要发论文的老师还有十多人,齐敏找到2个关系不错的同事,凑钱共同发表这篇论文。

  按张伟佳提供的汇款地址,3月3日,齐敏汇了定金。

  “齐老师,给您电子版的用稿通知单。”3月13日,张伟佳上线了。

  这封用稿通知单上称,“齐敏同志,感谢您对我刊的支持,您的论文经编审委员会审核,准予采用,拟于2012年3月公开发表在本刊。”

  落款是“学术研究杂志社”,并加盖了该杂志社的公章。

  看到是电子版,齐敏有些怀疑,“没有纸质的用稿通知单吗?不能寄过来吗?”

  “电子版和纸质的一样,现在杂志只给电子版的。”张伟佳说。

  齐敏汇了尾款,开始等待杂志版面上出现自己的名字。

  真假杂志碰面儿

  5月初,齐敏收到张伟佳寄来的《学术研究》,为2012年3月刊。在这本红色底纹、白色封皮杂志中的第30页,刊登了她的“小说人物原型探讨”论文。

  拿着这本杂志,齐敏提交给学校,结果出乎意料。

  学校科研统计的检索系统里,查不到齐敏的论文。

  难道学校的检索系统更新慢?齐敏又上网查看《学术研究》2012年3月刊。

  “一对比,封面不一样,内容更不一样,简直是两本杂志。”齐敏说。

  为了再次查证,齐敏专门到图书馆查看了《学术研究》第3期,果然与自己手上的不同。

  除了编辑部的信息是抄袭正规杂志之外,其余内容,与正规杂志无一相同。

  除齐敏之外,这本“山寨”杂志上,还刊登了另外十多名作者的论文。

  齐敏向张伟佳提出退款,而张伟佳回复“要跟领导反映一下”,便下线了。

  根据齐敏提供的QQ号,记者联系上“张伟佳”。

  张伟佳称,他是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的员工,公司地址在北京市通州区“北苑大厦”内,并提供了一个座机电话号。

  但几经查询,并没有“通州北苑大厦”这一地点,在通州北苑等区域询问多人,无人知道有“北苑大厦”。拨打座机号码,显示已暂停服务。

  在北京市工商局的注册信息中,没有“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这一单位。

  记者再次向张伟佳核实求证,其立即下线。

  7月30日,《学术研究》杂志社一名编辑在电话中说,他从没听说过“北京启航文化发展中心”,杂志社也未与任何发表论文的中介有联系。

  “我们只接受我们官方邮箱的投稿,稿件如果录用,录用通知书也为信件版,发放通知书会以快递形式。”该编辑说。

  《学术研究》杂志社证实,齐敏收到的电子版用稿通知单是假的,她收到的杂志,也是假的;假杂志上署名刊文的另十几名作者,也被骗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