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星期六 农历腊月十五

美国科研出版社疑为野鸡学术网 注册地为武汉

2012-08-03 10:39:35  来源:网络 整理:中国行业报协会

  近日,有网帖爆料,被称作美国科研出版社、汉斯出版社等“野鸡学术网站”,向国内学者收取大量的论文发表费,从中牟利。而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美国”出版社的确存在“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美国”出版社收费发论文

  据新浪微博ID为“@武汉大学金融研究院”的网帖链接爆料:美国科研出版社(英文缩写为SCIRP)(网址:http://www.scirp.org)虽然打着“美国”的名号,实际上是一个服务器以及主要办事机构均设于国内的所谓“出版社”。该出版社利用国内高校师生对发表国际论文的庞大需求,短短一年就“创办”了上百份“国际学术期刊”,对论文进行收费发表,借此牟取利润。而这些“国际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门槛却极低,甚至机器自动生成的“论文”都能够通过审核,收到“交费通知”。

  南方日报记者登录美国科研出版社的网站看到,该网站均为英文页面,并收录了超过200份英文学术期刊。而汉斯出版社收录的则为中文期刊,却同样打着“国际开源期刊”的旗号。

  南方日报记者以希望投稿的名义,联系上了美国科研出版社的网站客服,客服向记者证实,在该出版社上发表论文,的确需要收取一定费用,“分不同类型的稿件收取不同费用,大概费用是10页之内(300-600美元),超过10页按照每页50美元收超页费”。

  相比之下,出版中文期刊的汉斯出版社(网址:http://www.hanspub.org/Index.aspx)费用则更“平民”一些:8页以内1500元人民币,超出一页加收100元。

  “我们的期刊最早的已经做了5年了,发展得很好!”当记者对其期刊资质、权威性提出疑问,并询问其所收录期刊中有无学术界核心期刊时,美国科研出版社客服人员如此回答。而汉斯出版社的客服人员则直接告诉记者,该出版社的电子期刊资源已被国内多所高校图书馆收录,在其提供的资料上,记者看到截至今年的7月23日,国内已有138所高校使用了汉斯出版社的电子期刊资源。

  记者随后拨通美国科研出版社的电话,一位自称该社武汉办事处负责人的女子答复记者,收取论文发表费用是“国际开源期刊”通用的运营模式,其收费主要用于平台的搭建以及出版成本。

  网址注册地为武汉

  这两个号称“总部在美国”的出版社,究竟是真舶来品,还是假洋鬼子?

  南方日报记者通过Alexa对这两个出版社网站域名的分析得出:这两个网站的注册地均为湖北武汉,美国科研出版社的服务器IP地址也在武汉,而汉斯出版社服务器IP则在北京。此外,这两个网站的备案信息是完全一致的:主办单位均为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许可证都是鄂ICP备08006613号。

  记者致电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发现,这两个出版社均可由该公司的总机转接,但两家出版社的接线人员均否认彼此间存在联系。美国科研出版社人员甚至否认与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的关联,其称“海讯科技只是在国内帮我们负责收费事宜的一个公司”。

  针对其网站注册地址均为国内、却自称为“美国出版社”的质疑,美国科研出版社人员称该网站只是他们在中国办事处的网站,因此注册地在中国。但当记者追问其美国“总部”的详细地址以及网址,该人员只含糊称在美国加州,“至于总部网址,我也不清楚,你最好从网页上联系我们美国总部客服(注:其所称可以联系到美国客服的网站正是所谓‘中国办事处’网站)”。汉斯出版社的接线人员也坚称其为注册于美国特拉华州纽瓦克市的出版社,只是由于“中国市场的庞大”,办公转移到了国内,在武汉、上海、北京均设有办事处。

  对此,打假网站新语丝网上早有名为“唐艳凰”的网友揭露:这种出版社名为美国出版社,事实上所有实体均在国内,只是“打着国外期刊社的牌子,躲避监管,利用其资源,在大陆疯狂扩张”。

  明星院长牵涉其中?

  7月31日,新浪微博为“@武汉大学金融研究院”的ID发布了一条微博,该微博援引今年6月22日一篇名为《“国际学术期刊”大师和“国际学术会议”大师——周怀北》的博客,直斥周怀北为“江湖骗子”。这位此前曾主动放弃百万年薪而受到赞誉的明星学者,此次遭到质疑的焦点所在正是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和美国科研出版社。

  网帖指出,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周怀北正是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和SCIRP的幕后老板,其中海讯科技负责召开学术会议,美国科研出版社负责创办学术期刊,其目的都是收取论文发表费。而南方日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周怀北与两家出版社确实存在着密切关系。

  两家网站的注册信息上均出现了周怀北的身影:汉斯出版社的注册人为“huaibei zhou”,而注册组织一栏上显示的正是“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的拼音,其中注册电话亦与周怀北公开资料显示的手机号码一致。美国科研出版社的注册信息则可查询到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08年8月8日,其显示的注册人虽不是周怀北,但注册组织一栏却是“武汉大学高科技研究与发展”的拼音,而记者查询发现周怀北的另一个头衔,正是武汉大学高科技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第二个版本更新于2012年4月23日,在这里注册人又变为了“zhou huaibei”。

  “SCIRP确实是我们老板(指周怀北)在外的一个项目。”记者拨通武汉大学高科技研究与发展中心办公室电话,得到该中心工作人员的确认。但是美国科研出版社方面却否认了其与武汉大学高科技研究与发展中心以及周怀北的“亲密关系”:“出版社创办初期,我们的办公地点确实曾在武大高科技研究与发展中心,当初曾有一点合作关系,现在已经分离了。而周怀北院长,只是我们的一个顾问。”

  但事实上,周怀北本人似乎并不掩饰他与SCIRP的密切联系。其于4月29日、7月8日均连发多条新浪微博,对SCIRP和开源期刊模式进行宣传推广。当网络上对其质疑声兴起后,8月1日,一个ID名为“@周怀北”的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博文,该微博中直言不讳称“我老周在发表文章上给大家搭建平台,引来大家关心,建议大家上网站看一看……再发表评论”。

  前日以及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武汉大学教授周怀北,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周怀北仍拒绝就该事件对记者作出正面回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