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星期六 农历腊月十五

学者陈远指凤凰卫视节目抄袭 卫视官方尚未回应

2012-07-24 10:54:27  来源:网络 整理:中国行业报协会

  资深媒体人、学者陈远7月19日13时40分发布了一条微博,指《凤凰大视野》最近的一期节目《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抄袭其书作《消逝的燕京》,此微博引发各方关注,很多知名人士和博友纷纷发表评论。7月21日23时46分,凤凰卫视中文台助理台长、专题部总监黄海波在微博上称:“正在确认事情原委,错了的我们一定会道歉,没有的也请您息怒海涵。”

  凤凰卫视与凤凰大视野的官方微博至今未有回应。本报记者昨日下午2时电话采访了陈远,他说:“从19日我发布那条微博到目前为止,虽然也得到了凤凰卫视其他栏目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的各种评论,并且这期节目外包公司负责人也找到我进行面谈,但是,唯一可以认作是官方回应的就是黄海波先生的这条微博,我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凤凰卫视官方的进一步回复。”

  陈远想开小型看片会

  陈远7月19日13时40分发布微博:“看了《凤凰大视野》最近播出的《知是故人来: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虽然也采访了很多人,在资料征引上也看似查阅了不少原始材料,但是其线索和叙述基本都是按照拙作《消逝的燕京》。这样的做法对于一般观众虽然可蒙混过关,却难骗过明眼人。而该纪录片对于拙作却只字不提,这不是赤裸裸的抄袭吗?”

  在陈远19日发布该条微博之后,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凤凰卫视公关媒介部副主任王晓菲。王晓菲让记者发送采访提纲,随即挂断电话。记者当日下午以电邮给王晓菲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未得到回复。

  这条微博发布后,引来各方关注和评论。到记者发稿时,该微博被转发556次,获得评论227条。其中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原创”,“支持原著者维权”。认证为天风证券董事长的余磊看过书也看过电视节目,他评论说:“全抄!”认证为广东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的蔡敬聪发表评论说:“这说明一些知名媒体的危机公关意识淡薄,以为自己处于强势地位,做错事道歉很难。”

  微博认证为军事专家、专栏作家的赵楚评论说:“电视节目根据图书进行选题策划本是常规,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好安排,甚至邀请原图书作者参与就好了,此事不难解决。电视制作方大大方方道个歉,跟作者商量下,象征性支付点报酬,就好了,没必要把小疏忽搞成大事件。”陈远说:“我张扬此事不为报酬,只希望文化有个良好生态,更希望此事能成为重视知识版权的契机。”他还表示,“如果大家感兴趣,我愿意召开一个小型的看片会,并为大家提供拙作以便大家判断是否属于抄袭。如果我语言有误并给凤凰带来不良影响,我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节目主创道歉

  律师吴凯7月19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拿电视节目和书籍一对比,对于我们法律人士来讲,会非常明显,一看便知。”

  凤凰卫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凤凰卫视很多节目都包给了外包公司来制作,这期‘凤凰大视野’也很可能是由外包公司所做。”

  陈远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19日发布那条微博之后不久,‘凤凰大视野’的外包公司工作人员就给我发来邮件,希望解释此事,我希望他们在邮件中给予回复,对方不肯,于是我们面谈了一次。”

  关于面谈的情况,陈远在7月21日8时30分发布的一条长微博中做了说明。陈远在微博中说:“7月20日,该纪录片的主创人员找到我,说是‘解释情况’。他们是一家凤凰的外包公司,其中一个主创人员一边大谈其采访的经历,一边又无意中说出‘你的书引证得真详细’,‘担心发生史实错误,我们之后又一条条的核实’。其负责人态度非常好,承认自己‘看了纪录片的脚本和我的文字,知道情况,工作上存在疏忽。’并表示与凤凰卫视沟通,愿意在《凤凰大视野》做出声明。”

  陈远的微博中还说:“鉴于该外包公司负责人诚恳的态度,我愿意和他们达成谅解。但时至今日,作为播出该片的凤凰卫视却一直保持缄默,我对这样的缄默表示失望,并希望‘凤凰大视野’和凤凰卫视的官方微博有明确答复和回应。”

  凤凰卫视仍不回应

  陈远说:“我衷心希望燕京大学这所伟大的学校能够早日除去历史的遮蔽,为世人所知,我十余年来孜孜不已便是为此。但我之辩与争,在于希望由这件事,引起大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尊重,因为若无健康的文化生态,文化的发展不过是空谈。虽然我们距离那天的路也许很长,但是只要每个人尽力并且‘斤斤计较’,我相信那一天能够早一天到来。”

  陈远对记者表示,基于凤凰卫视是一家值得尊重的媒体,他对于此事一直持比较克制和善意的态度。他对记者说:“尽管很多网友支持我用法律维护权益,也有律师表示愿意代理,但是我还是想等等凤凰卫视正式的表态和回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