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星期六 农历腊月十五

韩国主流媒体持续5个月罢工 反对政府干涉控制

2012-07-12 12:54:43  来源:Admin5 整理:中国行业报协会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10日报道,韩国上百名播音员在持续超过五个月的激烈罢工后,继续拒绝上岗,原因既不是与牛奶面包有关的工资问题,也不是工作量和工作安全问题,而是因为韩国政府对该国媒体严厉的干涉和控制。

  报道称,本次罢工是从2012年1月开始的,罢工人员不仅要求编辑的独立性,还要求政府任命的公司法人辞职。本次罢工的人员来自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MBC是韩国三大电视主流媒体之一;韩国广播公司(KBS),韩国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广播电视台;韩国YTN电视台以及韩国联合通讯社(Yonhap)。

  尽管KBS和韩联社已经停止了罢工,但是MBC和YTN的罢工仍在持续。而且这是MBC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罢工行为。来自KBS的制片人李林泽(Lee Kang-taek)表示,政府将韩国公共广播机构殖民化,把记者当做奴隶。罢工者透露,主要的调查性节目被撤销,批评政府的新闻事件都被撤掉和禁止。

  罢工事件缘由要追溯到一档名为PD Notebook的调查性节目,该节目是MBC一档有20年历史的老牌节目,凭借揭露一场大规模克隆诈骗而赢得了大量的荣誉和很好的口碑。

  2008年,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后不久,该档节目播出了一个关于美国的牛肉问题和疯牛病的系列节目。该节目在韩国内部引发一场风波,导致了一场群众大规模烛光抗议活动,反对李明博计划重新对美开放韩国进口美国牛肉政策。韩国政府以该报道荒谬和不全面为由,对该节目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惩罚,六位制作人和节目编辑以诽谤罪被指控和逮捕。

  随着关键制作人的调任和降职,该节目于2012年1月停播。导致MBC观众人数减少一半。于是该公司开始给予反击,拿起法律武器对抗,并且雇佣了数十名自由撰稿人和新闻节目主播来填补空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