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星期六 农历腊月十五

《经济观察报》向铁道部致歉 当事记者被除名

2012-06-29 10:03:56  来源:Admin5 整理:中国行业报协会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经济观察报》在6月25日发行的刊物头版位置上刊出向铁道部致歉声明,声明称《筹组三大集团 铁道部政企分开》文章内容完全失实,据调查,记者没有采访,而是搜集以往有关专家言论和网络论坛信息整合而来,给予责任编辑胡家源留社察看一年处分,记者温淑萍予以除名。

  以下为《致歉声明》原文:

  本报2012年6月18日第574期第1版刊登的文章《筹组三大集团 铁道部政企分开》。报道称,铁道部改革方案将于10月份落定,谋划成立三大集团。经过报社认真核实,此报道内容完全失实,违反了新闻报道真实性的最基本要求。该报道刊发后,给铁道部及报道所涉相关方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向广大读者传递了错误的信息,带来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调查,记者没有采访,而是搜集以往有关专家言论和网络论坛信息整合而来,没有严格履行新闻采访程序,尤其是未向铁道部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我们深刻反省,这种不经过深入采访核实、擅自将捕风捉影的信息作为新闻进行报道,是极为不妥的,是严重违反新闻采编行为准则、严重妨碍新闻真实性原则的违规行为。

  在此,我们向铁道部和广大读者表示真挚的歉意。为了防止负面信息进一步扩大,本报采取了以下措施:1、经济观察网撤下相关报道,并协调有关门户网站删除了相关转载文章;2、根据铁道部提供的信息,向铁道部致歉并澄清事实;3、本报将针对此问题展开相关整顿活动,举一反三,查堵漏洞,加强报社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规范采编行为,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4、本报对该报道进行深入调查,责令相关人员进行深刻检查,把请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社长兼总编辑刘坚记过处分;给予分管副总编辑文钊警告处分;给予当班编委薛惟中警告处分,并停职检查;给予责任编辑胡家源留社察看一年处分;记者温淑萍予以除名。

  本报将认真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地挽回报道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愿意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与铁道部一起继续做好这一领域的新闻报道工作。

分享到: